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

先苦後甜


昨天看FACEBOOK,除了被POKEMON洗版外,看到有一個POST也令我頗深刻,就是說一對80後情侶)(或夫婦)於過去數年日子,每月儲萬多元,放假不會四處去玩樂消費,昨天成功購入居屋上車。

接著看一下留言,果然又是批評和取笑他們的說話。例如 : 「嘩 ! 為層樓搞到個人都殘晒, 28?唔係掛?睇個樣仲老過我老豆WOR…」、「以做樓奴為目標,好可悲,分分鐘死左個刻都未供完層樓呀」。

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夢想和目標,你可以唔認同,但又何必人身攻擊。說真的,我是十分欣賞人家為了夢想,願意先苦後甜,減省享樂,靠自己努力儲首期去買樓。隨著時代進步,外界物質誘惑愈來愈多,要控制好自己的購買慾,說就容易,執行卻是需要自己有很強的自律性,

先苦後甜,是家人經常提點我的說話。這個世界,資源有限,慾望無限,為了達到自己理想,有時得先苦後甜,下一番苦功,忍耐一下。以前小時候,為了默書一百分有老師的小文具獎勵,會努力溫習 ; 到現在,為了有多餘金錢進修,增值自己去學化妝SET頭,其實這幾年來都沒怎去旅行(除了結婚HONEYMOON去了新加坡, 哈哈)。我深信,享樂是片刻的,但學會的技術是終生受用,是值得的。

在物質豐富的世界,卻是誰又想到先苦後甜的道理?

6 則留言:

  1. Heiman妳講得很有道理。就係因為太多人不想"先苦後甜",所以才有一堆教人"極速財自"的財演,近年陸陸續續彈哂出黎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錯呀,自已唔努力又唔抵得人

    回覆刪除